2011-12-04

『厭勝之術』:古時候木匠所使的

[2011.12.04] 一個關於【厌胜/厭勝】的疑問。這是摘錄自天下霸唱 (張牧野) 的《鬼吹燈》的一句。似乎我不太可能問到他的想法與看法(事實是我也懶,似也不需要?),但列於下, 至少,他代表了現代人對此一辭的看法。癥結點在於,據小說的描述,雖然不見得他會真以為【陰陽鏡的陣符】與『厭勝之術』有什麼關係,但顯然張牧野的觀念裡,厭勝是『古時候木匠使用的一個技術』稱為『厭勝之術』,我是好奇他的這個辭與木匠連結的理由是什麼。

【厭勝】的正解:參見【厭勝/厌胜




《鬼吹灯2》第一卷 黄皮子坟 第九章 削坟砖(上)
(這個段落經我由古溝翻譯轉為繁體,還在校正ing中,2011.12.04擷取。)
我對胖子和燕子說這地窨(ㄧㄣˋ)子裡只有火炕中能藏東西,另外我似乎還記得在《十六字陰陽風水秘術》中看到過類似的記載,那本殘書中提到“陰陽宅”之說,陰宅是墓地,是為死者準備的,而陽宅是活人的居所,風水中的“攢靈相宅”之法,又稱“八宅明鏡”之術,這兩側完全對稱的地窨子中,很可能被人下了陰陽鏡的陣符,也就是類似古時候木匠所使的“厭勝”之術,黃皮子中通有靈性之輩,能在此地借“厭勝”攝人心魂,不過我對那卷殘書也不過是隨手翻翻,從沒仔細讀過,只是覺得在這種情況下理應隨手將這地窨子毀了,免得以後再有人著了道兒。



《》『』「」【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